製程安全管理

製程安全管理(PSM)制度的推行已成趨勢,且良好的PSM制度,除了可確保廠區內的製程安全運作,減少不必要的非預期停車之損失外,亦能減低勞動檢查單位、環保團體、民眾之疑慮,善盡企業社會責任。

亞聚為台聚集團成員之一,除營運獲利穩健成長外,安全績效也一直表現卓著,2021年3月開始推動製程安全管理制度。

PSM推動計劃以協助製程安全管理為首要目標,製程安全管理中14個主要項目,包含:製程安全資訊、製程危害分析、勞工參與、操作程序、教育訓練、承攬管理、啟動前安全檢查、設備完整性、動火許可、變更管理、事故調查、緊急應變、符合性稽核及商業機密等,以建置符合法規要求、國際標準中對於製程安全管理之內容。

亞聚製程安全管理計畫全程為期3年,計畫之內容分為四大部分。
第一部分為PSM現況評估;
第二部分則是MI系統規劃;
第三部分則為其他PSM十個項目之相關工作;
最後是PSM訓練課程,包含PSM基本概念了解、重點概述與相關技術介紹(如:腐蝕環路分析及適用性評估等)。
製程安全事故
亞聚訂定開停車相關標準書、人員教育訓練、反應連鎖DCS保護層溫度設定防呆機制,且進行開車期間雙班制及雙重簽名機制,及提升製程安全管理系統(PSM),以維護製程操作安全。
2021年林園廠發生1件製程安全事故,遭環保局罰款。